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奇維托艾吉佛飾),一夕之間人生全變樣,他慘遭到綁架販賣為奴隸,得屈服於殘暴無道的奴隸主人愛德溫艾普(麥克法斯賓達飾),以及暗無天日的無數苦難。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他始終沒忘記渴望自由的心、渴求重返自由的人生,直到他遇見了來自加拿大、主張廢奴的善心人貝斯(布萊德彼特飾)。 

奇維多是史提夫麥昆、布萊德彼特和編劇約翰雷利在著手劇本時就鎖定的男主角不二人選,早在他的處男長片《飢餓
》時雙方就多次見面洽談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但當奇維多接到麥昆的邀約演出時,卻馬上一口回絕。 

事後他表示:「一開始我看完劇本時,真實深刻地感受到索羅門黑奴內心的痛楚,我內心第一個浮現出的是我真的可以勝任索羅門這個角色嗎?太多的責任、重量的意義了,所以當下我回絕了導演,後來他希望我再想想。最後我才明瞭,我是要盡責地講出索羅門的動人人生,而非黑奴的歷史故事。」

以上內容連結網址



看到這個劇照就可以大概看出這個感人的故事的雛型了!
(以上照片本版非商業使用版權歸屬該台灣代理電影公司)


版主心得:
本電影劇本改編自1853年所羅門諾斯拉普同名自傳小說
一位本來是自由人的卻變成了黑人奴隸
度過了片名道出的十二年的奴隸非人生活
其實這才只是發生於一百七十年前的事情而已
如果交相比較于台灣近一百年那又更精采了
人心之間的險惡及自顧自己的自私也充分表現在這部電影
也許這也是本部電影導演想要表達的部分
在我這個年紀裡印象最深刻的黑奴電影就是
我想是這是人類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之一
人類間因為皮膚顏色及自以為開發順序的差異
變成了一個不同身分地位高低的差別
就像白人對待買來的黑奴
及對待美洲的原住民的印地安人一樣
還有我們漢人之前對待台灣的原住民一樣的
還有造成霧社事件日本人對待原住民及漢人一樣
民族之間的相互尊重並未達成共識
結果就造成這樣的一個人類的悲劇
而因此有後來的美國南北戰爭的發生
所謂天賦人權 
每個個體個人都應該被尊敬及重視
沒有人有任何權利去主張其他人或是民族的生死及擁有權
生命是無價的

連美國都民選出一個祖先來自肯亞有黑人血統的總統了
未來還有什麼事情不會發生的呢?
也希望不久的將來台灣能夠民選出一位優秀的原住民總統
這樣才真正有民族平權的一天吧!
所以我們不應該去歧視來台灣工作的眾外勞們
他(她)們不遠千里地來這邊當泰勞、越勞、菲傭、印傭(現在應該稱呼外籍移工才是)等等
只是無非為了想多賺點錢寄回故鄉
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無非作歹的人在內
不過我們不能把他(她)們當作下等人式的隨便使喚啊!
相互間的尊重也是基本的吧!
應該不只是瑪麗亞而已~

看到男主角與他們一家人相聚的那一幕
眼淚不禁又盈眶了
不過後來的字幕卻出現了男主角過世後找不到屍首
也許是因為他主張的黑人平等權利而被處理掉了吧!?
在那個沒有平等的年代裡
什麼事情都會有可能發生啊!
 
也不愧是奧斯卡得獎最佳影片!
謝謝所有的評審們~
arrow
arrow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