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劔岳 點の記』觀後感~

(以上取材自維基百科)

電影的時代背景
是日本的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日俄戰爭後
日本在中國東北獲得了慘痛的勝利
但是俄國又跟法國等其他國家聯手合作
企圖侵略朝鮮(韓國)並圖謀日本本土
故需要陸軍省參謀本部陸地測量部來協助
測量日本本土人類最後未能到的高山地區-劍岳
也是日本國力的展現

其實這部片子全劇都是很沉悶劇情背景
全劇幕後配樂都是以古典音樂來配樂的
也許很多人來看會很無聊吧!
我想這應該是導演對於大自然及山的尊重及虔誠的拍攝手法
如果一個對山不了解的人來看
也許就沒有太多的想法
但是我也是這樣的人
不過看看日本的大山和台灣的的確有許多不同啊!
有機會來日本爬爬山應該是很不錯選擇


男主角柴崎被陸軍軍部指定要達成這次的任務
男主角柴崎方太郎(淺野忠信飾)與嚮導宇治長次郎(香川照之飾)兩個人間
備註:
而香川照之也因為此片
獲得日本電影奧斯卡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導演木村大作也獲得最佳導演獎

中間兩個人有一段對話讓我聽了非常感動
柴崎說:
完成了這次的任務後
我將會回到東京去
而你還是要繼續呆在山裡
常次郎說:
我是在大山村長大的
和山一起生活別的什麼都沒有
但是我喜歡這些山~
一場上天安排的雪崩
雖然沒有造成人員的傷害
但是也給了一個年輕人一次對山該有謙虛
另外對嚮導的信任度不容懷疑
尤其是天候極度惡劣的狀況下

另外一段對話我也覺得很經典
男主角柴崎方太郎問山岳會的小島先生
小島你為什麼要登山呢?
小島反問柴崎你為什麼要登山呢?
這一段有點是從兩者相互的競爭誰最先到劍岳
變成了有點英雄惜英雄的感覺!
自己也心裡問自己
你為什麼要登山呢?
這個問題好像一時間很難回答
也許就是登山那麼一件事如此簡單
也許登山是一門學問學無止境不進則退吧?

不管別人及外界的評價如何?
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事
而是為了什麼而做
不讓自己後悔
堅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吧!

最後他們選擇了走困難的冰河路線
背雪中來背雪中去
利用短短的季節好天氣冰河沒有裂隙
最後以結繩隊的方式走瘦稜
完成了劍岳的首登
也在頂峰豎立一顆四等三角點!
那種感動應該不是自己親臨是不能夠去體會的吧
只是登頂後才發現到一旁有修行者掉落的錫杖
這是千年來修行者上來的路線及路徑
所以所謂對軍方來說這個首登是無意義的
也給了本部電影下最後注解的機會!


版主心情:

其實登山不難
只是心態上的調整
不能以征服心態去征山
而是要以虔誠與謙卑的心境
去感受山的美麗與雄壯與遼闊
山也會給予你不同的感受與景色呈現
在大晴天有大晴天的美
下雨天也有下雨天的詩意
自己在剛開始登山時
也跟大家一樣的會追逐三角點的速度
隨著自己的登山次數越多越親近山時
才發現從前自己是那麼地膚淺啊
真正的登山不在於是否登頂摸到三角點
而重要是的那種登山人與人之間互助的過程與相互間經驗交流
這是個人的感受
跟正確與否沒有關係
心態正確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