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1184007205.jpg

(觀獅坪,看獅頭山前峰及陡上的天梯)

登山路線:由家裡騎車出發至新店過碧潭大橋後轉左轉永業路(往碧潭方向),然後永業路一直走到底,左轉新潭路一段(即北105號縣道,會看到直潭淨水廠及直潭壩),一路上騎至新潭路三段(約15K處登山口,沿路可見獅頭山休閒小站的指標再往騎不到一公里左右即達登山口了,登山口有非常明顯的路標及解說牌)。

參考資料:大台北郊山導遊圖土城、三峽、新店山地(上河文化出版)
行程紀錄:三月二十一日
天氣:晴午後轉陰起霧



1332 簡單吃個行動糧後整裝出發
1348 一路上坡至獅頭坪休息一下(縣政府正在進行整修步道的作業,同時也會作一些棧道來減少到原生植物的破壞,不過枕木步道走起來還是沒有一般步道的舒服及輕鬆,有山友也提出一些建議希望不要去破壞大自然的美景了,自然及開發真得是很難去平衡的,政府單位應該去發揮更大的智慧去思考如何去平衡才是啊!)


 


 

1355 開始陡上坡經過三段直上的木梯(第一段比較長三段都小心通過即可沒困難兩邊都有繩子可借力,不過我大多用上面層的木梯格來當手點,還是會覺得有一點曝露感的)
1400 到達獅頭山前峰(獅頭山稜線山頭)途中可以往下看到大台北華城的秀岡山莊別墅區及康橋森林小學,這裡真得是一個世外桃源啊!(也回想起過去曾在大台北華城打工的時光,畢竟這裡算是一個比較有錢人住的地方啊!)




1405 到達防蕃碑的岔路口(上稜線後一路好走輕鬆行)取左先攻頂再說吧!
1410 獅頭山標高八五八公尺一等三角點但沒有編號,山頂多樹沒展望有一條路往獅尾(依照地圖上寫得應該還有一個石洞吧!)


 



1420 出發回程,離三角點0.1K處有一的壕溝的遺跡骸非常明顯並且有有心人士貼的解說牌,上面是寫當初清朝時對抗日軍據台及日據時代防範原住民侵襲所挖的壕溝,這邊的地形還是真的易守難攻呢?

 



 1425 古井岔路口,取右下古井路看看,果然有一口古井也許在多年有人住在這裡或是駐守在此的抗日軍或其他人的引水來源呢?不過旁邊都是竹林我覺得有住過人的機率是很高的,古井來回約五分鐘

 

1422 往防蕃碑岔路口,取右往防蕃碑
1432 到達防蕃碑,是紀念在此與原住民發生戰役後死傷的日本警察及台籍警補(日警病死兩人傷五人,台警補死十三人傷五人)突然感到這邊的戰慄氣氛了,真是滄海桑田呢?


 



 

1455 回到觀獅坪照相留念,途中遇到一隻竹雞,大概是太久沒攀岩了居然下木梯時身體會不自主的發抖呢,還是應該多加小心的喲
1520 回到登山口騎車下山了!
1550 經過到達英軍集中營遺址紀念碑在馬路邊,此處為日軍將英美聯軍的俘虜皆集中於此處勞動改造施予虐待致死為止,不過現在已經看不到任何建築物的遺跡了




1630回到可愛的家





 

P.S:大概自己的修行還是不太夠,還被幾隻狗追著跑喲,善事還是要多做ㄡ!南無阿彌陀佛!嗡嘛呢叭彌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登後心得:

本來只是要去登山而已的,不過卻有更多意外的收穫讓我更去了解到台灣的許多故事中的一小部份,如果能在事前去研讀這一些相關的資料的話我想收穫將會更多,這是我未來的方向我會走更多的路去學習祂,並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成果,讓大家更了解這片土地的一些故事,在此感謝之前常常上台灣探險隊文史專家吳智慶老師,上面有一些相關資料都是網路上搜尋他所提供的珍貴資料,謝謝你詳細的了解及探查的結果,也給我的網路好友們分享一下了,如果有想要去的人再跟我聯絡一下我會很熱心的帶大家再走一次時光隧道! 

 

 

arrow
arrow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