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6e7c182a230aca3c762cb3b5632c1a.jpg

登山目的:預計奇萊主、北峰兩顆百岳(實際只有登頂奇萊主峰一顆)(第十一顆百岳)時間:九十二年三月七、八、九日(兩天兩夜)領隊:馬克、嚮導:美枝、建成隊員:世元、雪兒、瑜嘉、皮皮、雪美、繼文...

前言:
由於此次行程是奇萊山區,其實我剛開始是有一些擔心的,雖然美枝說我們剛從大霸回來沒問題的不過我對奇萊印象的失蹤及山難人數還是相當多的,而且之前聽一位登山同學的一些成功堡的傳說更是令人有些驚心害怕,不過既然已經來參加了就要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何況還又這麼多的好同伴們陪著所以應該是沒什麼吧!

九十二年三月七日 天氣:陰
1900 圓山捷運站集合,大概大家都很忙並沒準時依照既定時間集合出發,稍微耽擱了一些時間大概七點三十分才從台北出發,不過建成是最早到的真佩服他! 
2050 到達三義車亭休息站買個東西吃一下吧止餓一下
2120 到達台中走中二高往草屯方向走(下中港接中彰後再接上快官) 

九十二年三月八日 天氣:白天晴午後轉陰
0100 到達石門下後方的空鐵皮屋,已經有人在裡面紮營了,本來還擔心不夠住的還好可以再增加我們這些人的四頂帳棚,這一晚風大的讓人無立足之地,辛苦小山羊上車幫我們拿背包下來他也叉一點被風吹跑了,風不斷的吹襲鐵皮發出陣陣聲響,配合那一台車叫了一夜被風吹的警報器一直響的高分貝噪音,雖然是睡帳棚裡但是我想大家應該是都沒睡好吧,我真是見識了合歡山風的厲害,但是更擔心明天的天氣會很糟結果必須撤退了!
0630 起床天一亮〈大家根本都睡過頭了〉,大家在慌亂中收拾背包且準備了不是很好吃的早餐,第一次感受到逃難的感覺,我想可能有一些人跟我一樣有很大的壓力
0725 合歡山莊前停車場出發!這一路下坡走來暢快無比,可是想想是明天回來的上坡路,我苦啦!沒關係明天的是再說吧!
1030 左右約距離成功堡0.5k處有一隊員狀況不佳,可能太累又有點不適應出現嘔吐等輕微高山反應,馬克決定留下來押隊分成兩隊行進;一路就於成功堡住下;一路繼續重裝往奇萊山莊前進。
1120 午餐用過八寶粥並裝了兩公升的水,其餘幾位則暫時在成功堡休息一下,再看看隊員的狀況後再決定是否上山
1150 出發,沿著溪床上溯右切進樹林一路陡上,這一段路是我至今登山中最難走的路了,有一些路段需要用到雙手來攀岩吧!由於我走在雪兒後面看到她走起來真的有一些吃力,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在她後面順手推她的背包一下讓她輕鬆一點上山,這時我才驚覺身材的差異性,但是看

著她不放棄的精神真的令我感動!



1250 抵達成功一號堡!
1300 出發
1340 終於走出後出樹林看見大片崩壁,已濃霧四起了美枝往崩壁上方不過好像發覺是沒路了,所以要大家先原路撤回,不過這一段路實在是很難走,往上一步退半步腳下的碎石頭不斷往下崩,要下坡更是困難啊,往前走雪兒好像發現路標了,大家又往上走一段路,美枝卻發現好像不是人走的路,故請建成看一下地圖,果然錯了,建成先往上找路基果然是建成厲害找到了路,大家也都安下了心繼續望上走,大家在此找路已經耗掉了兩個小時!原本找不到路很慘,沒想到找到路更慘!一段段永無止境的鳥路,快到山莊前的那片斷崖山風真是相當強,天氣狀況真是差啊!在路上還聽到山下傳來馬克他們的聲音,聽說他們也輕裝到了崩壁處,不過因為他們考慮時間的因素所以最後還是沒有上來,不曉得另外一位隊員的高山反應是否已經好多了呢?有些擔心他們狀況如何?


 

1520才三點多天色已暗了!霧又濃,本來計劃中今天要攻北峰的,但因時間及天候關係,美枝只好取消攻頂計劃只希望明天好天氣再來攻其中一顆百岳吧!


九十二年三月九日 天氣:晴午後轉陰有霧
0430 起床,
0450 吃過早餐,經過大家一番討論後美枝決定今天只去攻奇萊主峰,走再往主峰的路上行間還看到日出的全貌,大家都很高興的拍照看日出!





 

0550 出發含三次大休息,在登頂主峰時有一座紀念碑是紀念一位登山前輩的,聽說是冬季攀登時不小心失足滑下山谷而結束短暫的生命,這又是一篇奇萊的故事,不斷的提醒大家登山的安全及小心,本想可以看到奇萊的精華卡樓羅大斷崖的,不過奈何天公不做美這一路都是起霧的壞天氣,沿路的稜線實在沒什麼視野吧!不過也差一點雪兒要被風吹跑了,大家都嚇了一跳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今天風真大不愧是奇萊老怪啊!
0925 回到山莊,大家不敢多耽誤時間,再山莊外照了幾張合照後就拔營下山囉! 回程的路大家也都走的很順,直到距松雪樓2.5k的地方距離就有點拉開,但霧越來越濃,氣溫越來越低,風也越來越大,實在不宜多休息,只得慢慢拉著走,幸好沒有擔誤到集合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平安且愉悅的回來了!
其中有一段路我差一點撐不下去了,不過很感謝建成的鼓勵及照顧讓我又重拾信心往前走,學到了一個教訓就是要保留一些體力下山的,見證到傳說中的黑色奇萊,真的是有夠奇萊的!也謝謝那隻美枝叫她奇萊的黃狗,真的她很厲害從奇萊山莊一路陪跟我們下山是擔心我們吧,更直得欽佩的是它只有三隻腳而且好像還受傷了呢?心裡面真得有無限感動及悸動,這真是一隻有靈性的狗啊!心想或許祂是某位山有的化身來守護奇萊山區的吧
大家都對她有無限的情感,希望下次還能在見到他。


奇萊不愧是奇萊啊,登完此座山更是對奇萊有一種莫名的尊崇及感受,不過他也是我目前百岳中最難爬的一座山。

 

 

 

arrow
arrow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