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零天十一月十五日星期四
晚上九點新埔捷運站二號出口出發
謝謝潘大哥來送行並準備一些咖啡給大家打氣啦
真是對潘大哥不好意思了
希望下次還機會一起去啊!
這次安排了五台車先後出發
然後最後在清境的停車場會合完畢

一台車先回北港後再去斗南交流道附近接阿旗
謝謝芳銘、宗錡和雅慧的幫大忙了!
另一台車阿模、慧容、郭佬及普普梅四位在清水休息站會合
所以到達新埔捷運站集合的只有三台車
李姐的車有阿鑫、Vicky和冰心(有兩位新朋友)
雄哥的車有Frank和秀琴
猴子的車有婉惠和我
辛苦兩位女生下班後趕來集合
看來我還是比較輕鬆的
後來才知道有倫還特別請假而來的
真是太感恩了啦!
回去不要沒工作了啊!
因為同事們的體諒讓我可以多一天的假啊!
浩浩蕩蕩地十八個人準備出發奇萊主北啦!
其實在七月份就已經要辦的
結果因為颱風及鋒面後大雨特報的影響而取消
這次的人員和上次的有些不一樣

這樣的模式讓我有些擔心
不過安全性是主要的因素
當然可能會省下許多車資吧
大約晚上十一點到達清水休息站
有些人還沒吃晚餐開始吃晚餐了
好李加在還有幾間沒關店的勒
猴子的一路飆車沒讓後座的婉惠不舒服
不過到了山路後才是猴子的專長啊!
大約兩點多到達清境的停車場
大家在此休息車上小睡一會兒
明天的天氣預報是好天氣的
希望後天的重頭戲也是好天氣啊!
芳銘他們已經先到達了
不多說了趕緊來睡覺去吧!




 


第一天十一月十六日
一大早起床
今天的天氣不錯
應該可以看得日出將從能高主峰附近探頭出來
那一條稜線真是漂亮啊!
不知道何時還能夠再重走一次呢?
不過這邊的濕氣很重
看來有些人是沒有睡好的樣子
吃完早餐後準備要出發了



 

 

並我不是耍孤僻而是思考及祈禱後天的好天氣啊!
領隊真得很用心良苦啊!





合歡東峰濁水溪的發源地!後面就是奇萊了!





熱身時間到了嗎?

 

 

 

 



到達昆陽停車場
天氣真得是太棒了勒
好像覺得氣象預報是不準的啦!
不過............
還可以看到玉山主峰北峰北北峰出現
讓人誤以為.....
休息一下後繼續往奇萊山登山口開去





屏風山!和雲海中的浮島?????哪一座山頭?









奇萊山登山口大合照!海拔約三零八零公尺!
大家開心的勒!
疏不知.......

 

 

行前教育中(背景就是奇萊北峰!)
那個隨啊!還再拍照不專心聽解說啊!
路上遇到兩位太管處的保育志工大哥
一位邱大哥後來幫忙我們許多
另外一位大哥也很熱心幫忙
這次他們準備要維修一些步道
真是辛苦他們了!
今天的的路線是先小上坡到下奇萊後
在一直下到黑水塘山屋(約3.7K距離登山口)
在小上坡到成功山屋住宿(約1.1K)
今天大概要走4.4K的距離
不過大都是下坡的狀況
讓上空的雲層卻讓人有著不安的感覺啊!

 




到達小奇萊今天的最高點
海拔約三一五二公尺!
再接下來一路下坡到黑水塘山屋了!











不要亂刺到前面的倫啊!要小心ㄌ!







與阿模(剛開始而已應該還好吧!)



一旁的黑水塘但不是黑水塘山屋的那一個勒?

 

 

這真拍得非常有感覺啊!
辛苦為了拍照而走稜的夥伴了!







有看到帽子的Logo是印反的嗎?



是隨那麼喜歡拍我的後面屁股勒?
難道素.....
偶沒有那個僻好啦!真得!!!



這張真拍得不錯啊!





團康時間到了!
有許多人都是第一次來參加
利用這個機會讓彼此都認識一下吧!
好像有人躲起來的樣子勒!?







到達黑水塘山屋!
海拔約二七零零公尺!



黑衣人隊集合了!素黑衣隊啦!



在笑什麼勒?後面的倫吃得很開心啊!





聽領隊在臭彈了!來表演劈腿啦!





大家在此休息一下並且用餐-行動糧!
休息很久了!
該出發了!不要太搞笑啊!
等一下要上坡了勒!



我和秀琴及Frank三人組!





快到山屋啦!





成功二號堡也已經把四邊蓋好可以入住其內了!



成功山屋到了勒!
海拔約二八零零公尺!

前隊的幾位隊員一起和我到達成功山屋
只有之前遇到的兩位志工和一對夫妻到達山屋
馬上拿出準備的義美桂圓紅棗茶
幫忙先個身體吧!
隊員也都陸續到達山屋內
看起來狀況都還OK的
由於是個自煮食東西所以廚房的人會越來越多
不過還好今天到達隊伍好像不多呢?
煮好了桂圓紅棗茶後請大家來領取吧
由於昨天沒偶睡得很飽不夠眠
所以找到床位後就來去補眠一下
這好像是我一貫登山方式吧!
睡想了才發覺大家已經在吃李姐準備的好吃薑母鴨
怎麼都沒先通知偶呢?
大概平日對大家都很凶狠
所以沒有敢吵醒我吧
大家外面有吃有喝還不錯而且開心
並且大家也要開始準備晚餐了
之後有夥伴才告訴我有隊員好像不太舒服
還躺在床上休息判斷後是高山症反應
另外一隊員因為新鞋子太大的關係
腳底已經長了大水泡
這時候才發現自己該帶東西都沒帶
反而是帶些不該帶的東西如:兩公升的黑松沙士
謝謝猴子和冰心Vivky幫忙照顧高山症的隊員
隊員攜帶的睡袋有點太薄了
所以換了猴子的睡袋
大家都把羽絨衣捐獻出來希望能夠幫她保暖
只不過狀況都沒有比較好轉啊!
腳底水泡的問題解決了
高山症的要怎麼辦才好呢?
持續的嘔吐已經把剛剛吃的丹木斯等葯及午餐都吐完
狀況一直過了晚上八點還是如此
偶而隊員可以下床來往下走到0.1K處上廁所
不過體能狀況不太理想
有兩位好心的山友夫妻義務幫忙照顧隊員
實在是心裡非常感激
自己呢?
是第一次遇到隊員有那麼嚴重的高山反應
後來經過一些思考及大家的意見後
決定帶著高山症隊員先下撤到黑水塘山屋較低海拔
因為我的原則就遇到高山症的唯一法則就是下撤再下撤了
唯有如此才能減緩患者的高山反應啊!
在此謝謝非常熱心的阿旗
一直幫忙及處理這個狀況
還要跟我一起下去黑水塘山屋
真是感覺患難見真情啊!
其他隊員大部分都已經在休息了
和李姐阿鑫討論後決定我和阿旗帶著患者先下撤
因為李姐和阿鑫上次我有帶他們來過這裡
只是這次後來決定要去的奇萊主峰他們沒去過
不過要學會相信隊友啊!
畢竟他們也是領隊之一啊!
再麻煩李姐和阿鑫帶大家繼續此次的行程

我和阿旗兩個人收拾好大背包及裝備後
也準備分攤好高山症隊員的背包及裝備
不過才走門口就發現隊員已經不行又嘔吐了
根本沒有體力可以走那麼長的1.1K下坡路啊!
這時候的自己很挫折怨嘆自己的背負能力不夠
不然應該要把她趕緊背下山的
所以繼續回到山屋內
先休息一個晚上後再打算吧!
把隊員的睡袋和睡墊換成我的比較保暖隔熱些
另外再把幾件大家的羽絨衣放在她的睡袋上保暖
希望上天保佑啊!狀況能夠好轉一些啊!
這一夜應該個人最長的一夜
外面其他隊員的聊天聲
和後來有一位外國隊員
自己突然跑下山到黑水塘山屋
今天的狀況還真是很多啊!
不過只是希望能平安渡過今晚啊!
因為隊員的睡袋保暖度實在不足
自己又非常怕冷一夜下來幾乎都沒入眠吧!
然後一段時間要去觀察隊員的狀況
有沒有轉變發生肺水腫的呼吸聲
所以幾乎都沒有睡吧!
還好真得上天保佑而且隊員也非常爭氣
早知道如此為何不去做行前訓練及一些活動呢
也許就不會發生這種況狀了
當然換了一個工作會還在適應期!
只能說聲辛苦妳了!
加油啊!
用頭燈照到妳的眼睛時也請多多見諒
是在觀察妳的一些反應是否還正常啊!
不然實在無法對妳的家人和朋友交代啊!
我知道妳在這個晚上也是睡不太著吧!
我只有在發抖及憂慮焦急不安中
渡過這一個非常非常的慢慢長夜
暗自祈禱希望自己的護身手圈也能夠保佑她啊!
出入那麼多次的山林
自己心裡的寄託靠著就是那一個護身手圈了
還好祂已經達到了這次使命而退休了
希望能繼續護佑著其他人啊!
謝謝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啊!
真是感恩了勒!


補記:
為了保護當事人隊員我沒有提到他的名字
不過高山症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都有發生
大家不要把責任推給領隊或嚮導們
自己體能狀況要自己去把握及維持的
如果有狀況時一定提早跟領隊或嚮導說一下
這樣大家可以多多注意妳的狀況
不要到了最後到快不行的時候才說出來啊!
千萬不要太ㄐ一ㄥ啊!
請不跟隨像我這種暨沒有專業知識
又不太負責和盡責的領隊啊!

戶外百科高山症的症狀與處置


蘇文政醫師的《高山病介紹》

 

 

 

 高山症(Altitude illness)
 
後補記:
從這次發生的狀況中
才知道自己所學實在是非常非常的不足啊!
需要再繼續加強登山及急救方面專業知識
有一段時間其實自己是想要放棄的
不過經過好朋友們一些提點後
還是決定繼續漫步雲端上吧!
不過前提是要補足這些不足的知識啊!
大家千萬不要把自己的生命
輕易地交給非專業的領隊或嚮導啊!
(就像我一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萊北峰 成功山屋 撤退
    全站熱搜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